Translate

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什麼是繪畫創作?

   什麼是繪畫創作? 是漫畫? 還是傳統繪畫? 對Mina來說,都不是,是「用心畫」。所謂的用心畫,除了指自己用盡心思所畫出來的畫之外,最重要的是自己用「心」去畫,將自己最真誠的感受、情緒、思想、觀念透過繪畫表現出來。用了心,自己才會努力去完成、去表達,也才會感受到些許的成就。

   那麼,什麼又是「畫得好」? 細膩程度無法比的超級專業? 超級逼真? 還是超有創意? NO! 都不是,Mina覺得所謂畫得好,不在於表象的美或醜,而在於一個人創作時作品帶給觀賞者的感受。好的作品,帶有創作者的感情與思想,並能透過作品傳達給他人。

   Mina家有一位相差18歲的弟弟,喜歡看Mina畫家中寵物的漫畫,然後會在白板上模仿著。國小三年級的他,畫起來真的頭大四肢小,很標準的孩子畫。Mina一開始會忍不住偷笑,但是再仔細多看幾眼,慢慢就能感覺到他很愛家裡的寵物,有用心地在觀察寵物的生活。雖然弟弟是模仿我,畫起來卻跟我有些差異,那是因為他的畫融入了他個人的感受與想法。之後,Mina不再偷笑,而是對著弟弟的繪畫感到會心一笑,那是屬於他個人的「原創」。

   「原創」不是指模仿他人後再進行創作,而是透過觀察、模仿、累積經驗後自己去「轉化」、「內化」與「融入個人思想」所得到的結果。舉例來說,Mina最不擅長畫眼睛,所以以前模仿過各式各樣漫畫人物的眼睛,但是模仿的結果往往是畫得不像,那是因為作者所畫出來的東西並不是Mina的。即使我畫得接近百分之八十,仍然不是自己個人東西,而是拿來拼貼在自己的作品上罷了。後來,Mina加入自己的想法,嘗試去找到自己的風格,才畫出令Mina滿意的眼睛,也是屬於我個人的東西,我的「原創」!

   綜合上述所說的,「用心畫」與「原創」是Mina認為繪畫的創作準則,而「畫得好」在於作品給觀賞者的感受程度。有些人覺得醜,有些人覺得美,但對Mina來說都畫得很好,因為那是我模仿不來的,是屬於作者的原創,也許還可以從他人作品上學到自己所沒有的想法。所以在進行繪畫創作時,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眼光,作品真正的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,請放膽去畫吧!!!
獅子的鼓勵:「衝啊!!!!」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