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

如何照顧並與倉鼠相處? Part1

   Mina養鼠經驗有三年了,不敢自稱專業級,但Mina擁有絕對的經驗與自信!! 有時候會在鼠站上看到許多人爬文詢問如何照顧倉鼠、與倉鼠玩、老年照顧等等,Mina剛開始養的時候也同樣上網尋找過這些問題,現在已經非常了解牠們的習性了。以下Mina用Q&A的方式來給一些新手們解惑和建議吧!! 如果Mina有錯誤的地方,請來信告知,我會立刻修改或者刪除,謝謝~!

Q1:我家鼠寶都不給我摸,會逃開我的手,甚至咬我。

Ans: 如果你是剛買、剛認養或者第一次跟牠接觸,鼠寶會逃開是因為牠並不熟悉你的氣味和聲音,認為你是敵人。所謂「欲速則不達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、「習慣成自然」,譬如你剛升上國中,還不認識班上同學,難免會有點內向羞澀,過一段時間等你信任對方並瞭解後,才會跟同學相處很好。鼠寶也是如此,請你用愛心和耐心,過了幾個禮拜、幾個月,慢慢地等牠知道你叫喚牠的聲音、聞慣你手上的氣息,自然就會給你摸了。

   重要的是,你不可以做出欺負牠的事情,鼠寶並不笨,牠們知道誰對牠好或不好,牠可是記得住的。譬如阿明老是愛欺負你,你還會願意跟他做朋友嗎? 一般人都不願意吧! 再舉Mina家的例子,鼠弟2代剛來到Mina家時,Mina的弟弟很喜歡拿羽毛筆搔癢牠,鼠弟2代非常不喜歡,結果當Mina弟弟想摸牠時,就被牠狠狠咬手指頭了,有好幾個月的時間Mina弟弟想摸牠都會被咬。直到過了1年,Mina弟弟沒有再欺負過牠,鼠弟2代才願意給弟弟摸。

   另外,當你被咬時,請不要責備或動手打鼠寶,牠是因為不熟悉你才自我保護,你打牠反而造成牠更怕你。也不要因為被咬,就害怕接觸鼠寶,這樣彼此關係只會一直停留在冰點。Mina曾經被Mina妹妹的倉鼠(1代鼠弟)給咬過好幾次,因為Mina不是牠的主人,牠也不熟悉我的聲音和氣味,所以直覺地就咬下去了。但Mina並沒有因此害怕退縮,反而常常叫喚牠、摸牠、給牠一點小點心,慢慢地牠再也沒咬我了。

  最後,鼠寶的「咬」有兩種意思,一種是咬到你手指見血,一種是輕輕地咬著你。前者是代表牠對你恐懼、不安或者非常憤怒,後者是表示牠不喜歡你對牠做的事情。舉Mina的例子,1代鼠弟剛認識時會咬我手指見血,超用力超痛的!! 2代鼠弟則是在我搔癢牠肚子時,牠會用牙齒輕輕咬我表示牠不喜歡。

Q2: 我家鼠寶白天一直睡,晚上跑滾輪好吵。
Ans: 鼠寶白天睡覺是正常的,老鼠是屬於夜行性動物,晚上才會特別有精神。Mina家的鼠弟晚上半夜常常會跑滾輪,"ㄎㄧ ㄎㄚ ㄎㄧ ㄎㄚ"的,讓Mina的爸爸和媽媽會小小抱怨一下。Mina的鼠寶晚上是在父母房間睡的,雖然半夜跑滾輪聲音會吵,但Mina的爸媽知道「絕對不可以因為吵就把滾輪拆掉」,原因是--鼠寶要有運動才會健康!! 

   Mina在 Mina的寵物們--鼠弟篇 中有提到照顧1代鼠弟的事,當時1代鼠弟的籠子沒有滾輪,聽Mina妹妹表示是男友嫌晚上吵拆掉的,結果鼠弟的身體非常瘦弱,沒有半點精神。雖然鼠弟已經是1歲半的老年鼠,Mina還是把滾輪裝回去,後來發現當鼠弟心情非常好的時候,會上去滾輪跑幾圈給我和家人看,表示牠現在很開心。至於2代鼠弟,每晚都會跑滾輪,現在牠的身體很健康,都是肌肉喔! 摸牠肚子兩側是結實的,而且心情好的時候也會在白天跑幾圈給我們看。

  人常說要多運動,身體健康才能活得久,動物亦是如此。如果覺得鼠寶滾輪很吵,可以換成有「靜音式」的滾輪,或者別把牠放在你睡覺的地方,暫移別處。

  最後,白天如果看到鼠寶敲籠子門,表示牠想出去走走,可以準備倉鼠滾球給牠運動一下,10~15分鐘皆可,這樣也能培養一點感情。

  以上是Mina的經驗與建議,後續會再新增其他問題,如果鼠寶主人有疑問,Mina歡迎留言或者來信詢問喔!! 雖然Mina不是醫生,也不是專業達人,但在Mina能力範圍之內,盡量提供資訊與經驗給鼠寶主人做參考。

2代鼠弟--別看我胖嘟嘟的,這可都是肌肉喔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